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心善音樂祭表演心得還有那些曲子...

如是我聞,一時在桃園某佛寺舉行的第一屆心善音樂祭,我跟兩位朋友結了一個臨時團去表演,還蠻好玩的XD

心善音樂祭非常的妙,簡單說,就是在佛寺辦的音樂祭,想像起來就很有趣。其實佛教用音樂弘法已經有相當長的歷史,但是近百年來,老實說,以華人世界的正信佛教來說,在這方面都非常地保守而落後,今年心善寺首開風氣之先,要辦這個佛寺音樂祭,我從佐安薇的團長許日本那邊聽到這個消息以及他的邀請(中間那位),我就很開心地參加,來結成這臨時的電音hybrid團—《女少佛具專賣店》。

註:就真的團員女生很少咩

曲子是我作的,有創作曲也有改作曲,主要都是電音,好幾首算勸世風格。XD 下面的清單你要聽的話,由於是電音,哥給你個建議...

找個低音沉的音響,把你的電腦或者iPad、手機接上去,或者帶上好一點的耳機,播放按鈕按下去,enjoys那些音浪吧~把聲音放出來給大家,你已經在弘揚佛法囉。 :)



佛曲也可以很潮的XD 覺得不夠潮的話,哥下次改進,這實驗性的第一次,還不敢太放肆XD

大概按照順序解說一下各個曲目。
0.犁田食到土:當天實際表演只有五首,清單上的這一首是聲響測試用。因為我們是真實樂器+電腦輸出的電音(但電腦部份,有小提琴跟烏克麗麗要再這一層先混),所以必須跟PA合作把電腦輸出的音量跟真實鼓組的聲音平衡微調好,這一首的功能就是如此,真要說音樂類型,這首是groove音樂,算Funk。

所以這首沒啥學問,就是為了不要劇透後面的表演曲目,又方便我們樂手測試聲音訊號,所以不斷反覆repeat。

1.大霹靂般若心經: 這是禪宗最重要的經典,七年前我發神經作的。這個算民族音樂系,血統蠻純正的佛教音樂+new age,但是改變念經的方式與斷句,希望更容易有記憶性(hook)。這次拿出來,加上更多的念經聲,把鼓的部份挖掉許多,讓鼓手與Otamatone手能好好的發揮。(這個是7年前的版本,實際上的版本有改過,只有當天實際參加的聽眾有福囉)

2.Lady Gaga and Dalai Lama:三個多月前女神卡卡和達賴喇瑪會談時,油然而生的創作。當時只是簡單的原型,這次重新混音過,風格上這個算勸世(Trance),一直念著佛的聖號,這算淨土宗的分支吧?XDXD

3.姐仔兮椅仔坐落去就會崩Polkka:本次新發表曲,就芬蘭民謠Ievan Polkka的改作,也算勸世吧?只是我也不知道我在勸什麼就是了 XD

4.成佛藍調BBB:本次新發表曲,成佛的路上,有很多迷惘,迷惘-覺悟、迷惘-覺悟、迷惘-覺悟....,這感覺就很適合藍調的屬性,所以就做了這首,中間還留有三輪給人即興主奏的,然後虛擬的初音未來會cue表演的樂手這不是很好玩嗎?於是就這樣惡搞了。  :P

5.Hackasong.JP:去年做來描寫Hackathon活動的歌曲(寫程式的馬拉松),主唱不是初音未來,而是徵音梅林 雖然是跟自由軟體運動比較有關係的,不過千年前佛經的中譯編撰事業,幾乎就是非常類似今日開源社群(甚至有東正教系統的基督徒參與翻譯)的組織運作,甚至佛經本身也算是很像今日CC-BY的產物,所以就放進這首歌曲。


關於事後的心得感想,這次是個非常實驗性的嘗試。實體的樂器搭配電音,電音部份其實要讓出一些空間給實體樂器發揮,然而,sync如何同步,鼓手的監聽聽什麼、每個樂手即興「空間」的協定這次也都做了實驗。這次我也發現自己對DI的知識不太夠,表演完回家以後就趕快好好研究一番。

此外這場表演,當然是powered by KXstudio Linux,也算台灣史上首宗吧XD,電音的播放是mixxx,此外有開兩個Rakarrack即時電吉他效果器,分別給我的電烏克麗麗與廖PC的小提琴,很好半小時多的表演,維持10ms的latency,完全沒有xrun,性能表現上滿點,只不過第一次戰戰兢兢,沒時間去作擦盤scratch ,也沒有玩接歌,嗚嗚....。 XD

一點遺珠:由於我的interface input不夠,所以,現場的表演有些樂器必須直接進大會PA,而不是我手控,這導致我無法控制他們的音量與pan位。此外很有意思的是,在我們三位「行銷專員」的演示下,諸多觀眾對我們帶來的「新型法具」- Otamatone DX還有 Mr.Knocky非常的有興趣,我們這次的「promote活動」算是蠻成功的?(笑

最後說說我對這個活動本身的感想,我本身就是在家眾,沒事幹,就超喜歡宅錄製作音聲給十方天人八部來聽XD,這次心善寺發起這樣的音樂祭,我滿心欣喜地來善加護持。

回程電車上,跟團員閒聊到正信佛教與附佛外道(妙天、妙禪、青海、蓮生活佛甚至勉強可算入海濤)的分辨,我覺得可以這樣看....

正信佛教不是把清淨心當成終點,而是「追求清淨心」的妄念也要降伏;「降伏追求清淨心」的妄念也要降伏;「降伏要降伏追求清淨心」的妄念也要降伏....

如果很難懂的話,更精確地說,就是我們人腦的深處有個經過長期演化但是仍然非常原始的部位–「腦幹」,它是爬蟲類的時代就開始存在的「爬蟲類腦」( reptilian brain) ,他是控制基本生存用的Component,會時時不斷的區分「安全、威脅 」,用二分法來為生活上每件事情作標籤、「分類」,這個「爬蟲類腦」(你可以說就是「獸性」的那一面)仍在我們大腦的基點運作著。

「安全」可能=「追求清淨心」
可能=「降伏追求清淨心」
可能=「降伏要降伏追求清淨心」.....

不管data的名目叫什麼?這都是那個Component運作上的把戲。

當我們處於「安全」(例如賺得比別人多)的狀態, 感到「快樂」,處於某個「不安全」(賺得比人少)的狀態,我們覺得不快樂。這是人生苦惱的來源,我也認為這其實也是聖經創世紀亞當夏娃吃了善惡果的所謂「原罪」,世間的外物都是沒有善惡好壞的,所謂的善惡、好壞是我們人類下判斷去「貼標籤」,如果你follow一個前人的標籤法則,就會開始出現一個組織或者說是一種意識形態;你不follow或者站在反對這種意識形態的立場,你就是敵對這個意識型態,於是苦惱就產生了。

人類的大腦雖然發展出更高的智慧,有著更厲害的大腦,但是基底有這個東西,你可以想成電腦BIOS層的基本服務,這導致人腦的OS在怎麼進化,還是有那些BIOS中斷存在。要怎麼控制我們的爬蟲類腦而不是被它控制,這是佛教最關切的一件事,其實你也沒辦法「控制他」,而是要如何「bypass」牠或者說「filter」牠,感覺他的存在,但是又不被他侷限,而感到各種煩惱。

正信佛教關切這件事情,要幫助每一個人甚至是各種生命型態心性自由,覺悟解脫(你能很放鬆地讓他為你所用,而不是被牠宰制)。

附佛外道則不然, 附佛外道可能略通佛理(更正確講,就是源自印度「東方心理醫學」)卻拿來作為自己組織謀私利的事情,不讓人解脫,反而讓人更深深的被這爬蟲類大腦控制,而服膺個人崇拜(信教祖得解脫)、作不經大腦思量過的仿佛教儀式得解脫!(例如放生,比如說把淡水魚放生到海裡;海龜放到河裡)

這次就紀錄到這邊嚕~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