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不好懂課綱爭議嗎?我用一個資工人的角度來說

不好理解課綱事件的話,我以下虛構一個故事來解說...雖然是以資工舉例,但是你可以改一改代入成音樂系、電子系、機械系、體育系等等。


教育部一個神祕的十人小組要來規定全台所有大專院校資工系要念的書。



帶頭的是,十人裏面只有一個資訊科學學者,其他是比較文學研究者、英國文學學者、紡織工程系教授等,他們關起們來決定:
COBOL語言、網頁製作與架站、Ruby語言、JAVA語言、BASIC語言、英語、SQL語言、Js.node作業系統研究、賈伯斯研究、蘋果電腦設計美學、大資料、css與版型、資料庫 、IOS/Android APP開發、數位電路實習等等必修

然後 組合語言、C/C++語言、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系統程式 、線性代數、離散數學、工程數學、微積分、編譯器、網路與通訊、電子學、數位電路、Unix/Linux系統、多媒體概論,這些則是選修。

然後全國各大專院校的所有資工系教授抗議了兩年,但不管怎麼抗議,教育部就是要推行新版大專院校資工系課綱。那十人小組的首領遇到任何的反對聲浪就說:「你們一定都討厭蘋果電腦!凡蘋果必反,這是PCMac的惡鬥,背後一定有商業勢力的涉入!比爾蓋茲一定是幕後最大黑手,出來面對。」當然這個小組無知到連Unix、Linux、BSD都不知道。

一直搞到這個課綱快要施行的前一天,有一個學生,他發現台灣的業界從極盛時期急轉而下愈來愈萎縮,真正關鍵技術人力更是一直不被重視,學生出社會才發現在學校學的原來不足以就業,所以他想要告訴大家資工的基礎學問非常重要,衝了教育部很多次不斷失敗,他發現老師們原來都沒能耐搞定,所以他用出了最後的絕招,來扭轉這個頹勢....當然大家可以想像那是什麼絕招。

高中歷史課綱就是這樣的問題,一個哲學系教授領導的十人小組,裏面只有一個歷史專業而且是東亞史,其他是政治學者、經濟學者等等,就可以推翻先前由二十餘位專業歷史學者共同決議的101歷史課綱,(也是馬英九任內)然後過程黑箱,法院判決不合程序,決定要通行全國的歷史課綱。

這個政府就是不斷地故意在各個層級的教育單位放上不適任的外行人來外行領導內行,破壞台灣教育整體的勢,削弱台灣的人力資源真正素質。


大家傻傻的以為只是那幾個末端的笨蛋例如比賽評審、學校校長、之類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應該....是什麼樣的教育政策綱領與制度能把那些笨蛋放到重要的位置上?得以柔性或硬性驅策學生去浪費人生精力,在無關增長個人能力與智識、整體國力的事情上。

我覺得,希求政府傾聽,或著抱怨抱怨,然後繼續在他們的遊戲規則下試圖改善教育,緣木求魚吧。

count